说不清楚的抄袭

    偶尔看一点,拖拖拉拉的,终于把《武林外传》前80回看完了,真是不错的电视剧,比较期待续集啊~
 
    今天看新闻时忽闻一个惊人的消息,陶喆的某些歌曲有抄袭的嫌疑,至于怎么看到这个信息,是因为我订阅的关键字新闻,条目是“Mariah Carey”,因为我比较喜欢她的歌嘛~呵呵~可是那个新闻上说,陶喆的“Melody”涉嫌抄袭Mariah的“After Tonight”,这首歌没听过,所以听了一下子,发现虽然曲子不一样,但是编曲和曲式几乎完全和“After Tonight”一样,也就是说,可以把“Melody”中的歌词放到“After Tonight”中去唱!~真是太惊人了,不过只是曲式和曲风相似,也不能怎么算。
 
    让我吃惊的是,陶喆的“寂寞的季节”这首歌的开头和结尾的曼陀铃独奏,竟然和动画《十二国记》中的OST2《十二幻梦绘卷》梁邦彦作曲的“故心郷”这首歌 一模一样!注意~是一模一样,天啊~还有同样的“寂寞的季节”中的1:42秒左右陶喆唱得时候背景的风笛音乐,和《十二幻梦绘卷》中的“夜明け~旅鳥”这 首音乐也是一模一样!上帝!
 
    不过,要较真起来,梁邦彦自己聪明的“抄袭”了中国不少民族音乐的旋律呢~比如那个《国~東方麗韻》完全就是《茉莉花》嘛~只是重新编曲了,不过象这种 “非物质文化遗产”一般国际上都不保护的,专利期也会过期啊,看谁发扬的好了~不过,比如他的《十二幻夢組曲》中的《風駿》有传言说参考游戏《英雄无敌 IV》的配乐,不过,我查的资料是两者的配乐都只是苏格兰民乐的重新编曲~乐器和编曲不同~并没有谁抄袭谁,象这种改编流传很久很广的民乐的做法,不能算 是抄袭,就说是《茉莉花》这首歌吧本身吧,也是去民间采风得来的音乐,并没有原创和版权这个说法,国内就有不少编曲不同的《茉莉花》版本,你能说谁抄袭谁 吗?~所以关于《国~東方麗韻》《風駿》等等采风民歌、重新编曲的作品,个人认为完全不能算抄袭~
 
    唉~很多时候~天下文章还是一大抄啊~也不知道哪个抄哪个~
 
    除了以上两首,陶喆还有其它涉嫌抄袭的作品,不过,我没一一验证,也没可能知道谁比谁早~因为不太喜欢他的歌,不过还是知道他的“中国R&B教父”的称号的。涉嫌抄袭的曲子有:
《今天不回家》与Craig David的《Fillmein》
《说走就走》与后街男孩的《If I don’thave you》
《You are so Beautiful》与Justin的《Still on my Brain》
《找自己》的前奏与日本二人乐团“19”的《西历前进2000年》
 
    谁没事做,就自己验证吧~我是没兴趣了~
 
    最近的媒体设计是我偷懒到极点的作品,全部用图片和一两秒的视频片断堆砌而成,不会太偷懒了一点吧~其实图片和视频片断和音乐也是有版权的,算不算抄袭 呢?~呵呵~只不过让我做东西~总不能让我连图片,片断和音乐都自己做了吧~我要这么强~那我不如直接出去混了~还上什么学呢~~呵呵~

0 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