花儿乐队《嘻唰唰》为剽窃之作

    几个星期来,关于花儿乐队《喜唰唰》一曲涉嫌抄袭一事,震惊华语歌坛。著名乐评人王晓峰指出,花儿乐队《我是你的罗密欧》《花季王朝》两张专辑共13首歌曲涉嫌抄袭,尤其是《花季王朝》专辑,12首歌曲中有8首都已找到出处。

    《喜唰唰》究竟是否为抄袭之作?音乐家晨琪先生受北京《新世纪周刊》邀请,经鉴定证实,花儿乐队的作品《喜唰唰》《天下第一宠》《童话生死恋》《星囚歌剧》四首歌曲,确实属于抄袭。

    晨琪,原名陈祺,曾在广西艺术学院任教、二炮文工团担任作曲和钢琴演奏,现任中国国际文化交流出版社音乐总监,被誉为中国第一位“新世纪自由钢琴音乐”演奏家。为什么《新世纪周刊》选择晨琪来作鉴定?姜弘说:“一是他的专业性;二是他与流行乐坛没任何关系,会很公正;再者,他是一个广受好评的音乐家,有公信力。”

    鉴定报告由三部分组成,一是花儿涉嫌抄袭曲目相关段落的简谱;二是涉嫌被抄袭曲目的对应段落的简谱;三是音乐技术分析和结论。经过晨琪鉴定,《喜唰唰》副歌部分抄袭日本组合Puffy的《K2G奔向你》,《天下第一宠》抄袭韩国歌手金建模的《养子》,《星囚歌剧》抄袭英国歌手GeriHalliwell的《Calling》,《童话生死恋》抄袭比利时K3组合的《TurnBackTime》。姜弘说:“谱子是晨琪记录下来的,每首都写了鉴定结论。稍有音乐常识的人,一看,就会得出结论。”

    看到这里,我已经出离愤怒了,自从二十多年前开始的港台音乐翻唱风潮后,一向比较“纯洁” 的内地乐坛也深入淤泥了吗?回想起我Qzone以前我写的文章,随着国际音乐的开放,两岸三地乐坛越来越翻唱,抄袭成风了吗?永邦抄袭动画片《AIR》 OP《鳥の詩》事件、酸酸甜甜就是我等等剽窃事件,以及港台的翻唱成凤,其它音乐类型不敢讲,可以负责任的说,中国的流行音乐史是一部无耻的翻唱剽窃史。以前就想把翻唱列表搞出来的,但是太多了,放出来简直就是破坏别人偶像在他们心目中的“美好形象”,还是各人自己搜搜看。

0 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