opera怪谁?GFW?

    大家都知道opera mini主动停止为中国一些手机网民的服务了,那么,这到底怪谁呢?

    说起来的话,这绝对是gfw的错吧?但是我觉得,opera作为一个国际公司,明明可以提供它所允诺的完整网络服务而不提供,如果仅仅是因为嫌来自中国流量大,为了商业考虑也就算了,如果是想在和政府的什么交易中获得一些什么好处,比如以自我阉割的方式获得在内地发展的政府支持,或者仅仅被胁迫,不想失去中国这个市场,那我认为,它可能已经失去了最忠诚的用户市场,至少,我是在考虑能不能信任opera了,我不会抵制opera,但是我也再也不会信任opera未来的发展了。

    同样自我阉割,跟google不一样,google虽然也有阉割版的google.cn,但google从来没有败坏自己的google.com的名声,如果翻墙,你可以获得完整的google.com的体验,甚至google的一些服务客观上帮助了翻墙的用户,google从来没有关上这扇门。但是opera主动关上了,它对我来说最核心的服务就是网页中转,所以我也对它关上了门。


    我宁愿看到一个被墙的opera,也不愿看到一个自我阉割的opera,不过,也感谢opera曾经给我们带来的“完整的网络体验”。

    opera怪谁?GFW?还是背后的更深的影子?可怜了,无论是这些个opera,google,twitter,facebook,还有谁谁谁的,还有可怜的中国网民和可怜的中国人。完整的网络体验

0 评论:

发表评论